close

將近兩年前
由於不定時的腹痛加上排便有血
再次做了一次大腸鏡檢查
當時發現了一顆瘜肉
主治醫師就順便用了內視鏡切除
檢驗結果是良性的
回診時主治醫師囑咐我兩年內要複檢追蹤
於是2017年10月24日下午
人生第七次大腸鏡檢查
 
不同以往的是
這回約診時我順道提起腹部右上方不時會有些悶痛
症狀大概超過一年
於是又另外找時間空腹先做超音波檢查及抽血
血液檢驗倒沒什麼大礙
卻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一些小毛病
主治醫師判斷說還不到膽結石的程度
就是有些接近膽砂的情況
不是什麼大問題
多注意飲食
如果沒出現什麼症狀
大概三到六個月內再追蹤回診看看
列管事項又多了一個
另外
既然右上腹有些悶痛
本來只是單純的大腸鏡檢查
主治醫師也很豪邁地幫我加上胃鏡檢查
算起來這是人生第四次胃鏡檢查
 
跟大腸鏡檢查相比
胃鏡檢查並沒有什麼術前須知要留意
只要空腹就好
跟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一樣輕鬆
一個早上沒吃真的是小事
何況在大腸鏡檢查之前本來就要走飢餓30的路線
順道多做一個檢查也好
 
大腸鏡檢查前三天要進行飲食控制
只能吃些低渣食物
我只吃了白飯、白吐司、白饅頭以及白煮蛋
一路白到底讓人很是鬱悶
即使一餐吃兩個白饅頭或兩大碗白飯
過不到三個小時
就會覺得餓以及感到頭暈發冷
好在十月下旬的秋意不濃
雖然低渣飲食提供的營養有所欠缺
還是順利地過完這幾天
只可惜體重沒什麼減輕
 
對於內視鏡要從喉頭或是肛門進入體內這部分
我基本上沒有什麼排斥
胃鏡會讓人呼吸困難
但是十分鐘不到就結束
大腸鏡也有一些不適感
不過根據之前的經驗
還能跟醫師聊天就代表疼痛程度很普通
 
一直以來
最難受的還是大腸鏡檢查前的必備程序:
喝瀉藥→排空
瀉藥味道雖然噁心但不成問題
只要跟沙士摻在一起
用更重的氣味掩蓋過去
眼睛一閉直接吞下去就行
真正辛苦的還是喝下之後的變化
兩瓶強力瀉藥加起來的藥效時間超過八小時
每次檢查前都要跟馬桶當好朋友
越接近檢查時
由於之前已經腹瀉了好幾次
腸道裡留存的食物殘渣相當有限
所以最後就像是用肛門在排尿
肛門當然也會變得紅腫疼痛
而且在藥效結束之前
還是會持續進行排空
在此之後
進廁所都像是種折磨
 
從某個角度來看
每次檢查的術前準備就如同度劫一般
坦白說
如果不是因為術前排空的流程如此難受
其實一年排一次大腸鏡檢查也沒什麼
可惜人生本來就很艱難
有些事情註定就無法簡單
 
經過了難熬的術前排空
檢查本身反倒是相對容易
進了檢查室後
即使已經簽了術前同意書
護理師還是會多問幾句
像是如果發現瘜肉是否直接切除之類的問題
我立刻給予跟術前同意書一樣的肯定回答
畢竟這種事能當場處理就不要再等了
如果要在短期內再一次度劫
這點絕對會讓人崩潰
 
換上檢查服裝後
人就直接從檢查床上一躺
接著護理師會幫忙注射鎮定劑、止痛劑跟麻醉劑等藥物
由於這次先做胃鏡
所以還在喉頭多噴了藥劑
側躺時有些呼吸困難
不過當我意識到主治醫師將胃鏡伸入喉頭時
人 就 暈 過 去 了
明明我沒有選擇加錢做無痛內視鏡檢查
檢查結束後的批價領藥過程也沒有向我多收費用
但整個過程就像無痛檢查一樣
如果不是檢查後覺得喉頭跟胃腸有些異狀
實在很難相信這些檢查曾經發生過
是這次的劑量特別強?
還是身體對麻醉藥物的反應變激烈了?
完全摸不著頭緒
還記得上次檢查出瘜肉時
主治醫師還有口頭徵求我的同意後才動手切除
可是這回我醒來時
人已經躺在檢查室隔壁的恢復室了
明明最初幾次檢查都能意識清楚地跟主治醫師對話
而且很確實地感受到內視鏡在大腸中的移動過程
然而這回的經歷卻是一片空白
一切只能等待主治醫師抽空解說
 
檢查的結果不是什麼好消息
但是也不算太糟
主治醫師讓我看了幾張檢查時拍攝的照片
宣布我又發生了胃潰瘍
但是要化驗後才知道有無感染胃幽門桿菌
在檢驗報告出爐前就只有先用藥治療
另外還在大腸發現了一顆新的瘜肉
主治醫師已經在檢查時順便切除了
猶記得上回初次發現瘜肉時
心理狀態很是糟糕
一直忐忑不安
就怕化驗結果呈現惡性
這次倒是相對淡定
畢竟這顆瘜肉沒有發生任何症狀
能在定期複檢時處理也不算是壞事
不過如果沒有發生該有多好
 
差不多兩週後回醫院複診看檢驗報告
結果還算不錯
胃部沒有感染胃幽門桿菌
只是單純的胃潰瘍
估計吃三個月的藥應該就沒事了
為了保險起見
明年還是要再做一次胃鏡檢查確認
至於大腸瘜肉也不是惡性腫瘤
但是兩年內還是要排一次大腸鏡檢查追蹤
雖然是未來才會發生的事
可是一想到檢查前的準備
還是只能替將來的自己嘆口氣
 
 
後記:
之前有個朋友看了我網誌的文字後傳了訊息過來
才知道他也是潰瘍性大腸炎的病友
而且比我還早發病
做過的大腸鏡檢查次數更遠勝於我
也需要定期複檢
現在靠著運動與用藥控制
過著穩定的生活
坦白說
他如果沒有講這件事
真心看不出他也是病友
 
其實我之前也是這麼治療的
只是當時的運氣不錯
能順利脫離使用藥物的無限輪迴
畢竟當年剛檢查出病因時
原本的主治醫師就說過這個疾病不見得能根治
有的病患只要停藥就會發作
但也有病患成功治癒
當時就覺得如果要跟這樣的疾病終身相伴
無論是檢查還是治療
都是很辛苦的事
然而
以現在的情況來看
有些緣份就是想甩也甩不掉
只能坦然面對還是要定期複檢的人生
 
在跟朋友的對話過程中
開始明白為何某些病患會成立一些組織
因為再多的同理心都比不上真正的同病相憐
相同疾病的病友才能瞭解彼此的共同辛酸
有些話只能講給懂的人聽
即使這些組織未必能減輕病痛
可是心理支持還是有所助益
至少證明了自己並不孤單
有時候
這樣子的心靈雞湯就足夠讓人感到滿足
 
 

arrow
arrow

    ¥不賣Φ檸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