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發生於2009年11月9日,六年之後,2015年11月17日完成了人生第六次的大腸鏡檢查。雖然不是很願意,但心裡明白,有些緣份確實是怎麼樣也擺脫不去的情比金堅。

  最近這半年來,偶爾會發生排便有血的情況,頻率大約一個月一次,說不擔心是騙人的,只是人總有些鴕鳥心態,真實世界真的不太好面對。一來是大腸鏡檢查真的相對辛苦,即使知道有些不適是必要之惡,還是會抱持著能免則免的心態;二來是檢查結果就像薛丁格的貓一樣,就算比不上潘朵拉的盒子那般嚴禁打開,可是揭盅後的真相,有時候光用想的就會害怕。

  於是我怯步了,如同六年前那樣,當時身體也是在夏天就發生了一些問題,卻沒第一時間安排大腸鏡檢查,而是先做了大腸X光雙重攝影檢查,除了清楚地看清楚我的大腸走向外,對於發現病症並沒什麼幫助。到了當年秋天,仍然要面對現實,做了大腸鏡檢查才找到病灶並加以治療。

  今年的心情也差不多,明明就有著數次大腸鏡檢查的經驗,可是就是在害怕;同時心裡頭還有個聲音:「去年才剛做過,沒有那麼衰的啦~」不過每次只要見到血跡後,都要在內心天人交戰個三、五天,然後再繼續逃避,假裝一切很好地過日子,其實真的沒有必要這麼欺騙自己。

  直到十月底,我的勇氣總算願意正視現況,乖乖地帶著我去醫院掛號看診。主治醫師聽完我的主訴後,先看了一下去年檢查的照片和紀錄,他認為以我的年紀來看,初步判定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礙,這點我們是英雄所見略同;不過既然排便有血,還是做一下大腸鏡檢查比較安全,這點我們也相當有共識,就直接安排了檢查時間。

  大腸鏡檢查畢竟是比較辛苦而且有風險的檢查,術前衛教當然是不可缺少的,像我這種經驗「豐富」的病患,只要簡單地解釋就能完成;不過碰到初次檢查的病患與家屬,術前衛教就很複雜,因為多數人不僅不懂而且恐懼,所以很多檢查須知根本吸收不了,我還記得排在我前一位的病患與她媽媽就是個典型範例。

  術前衛教的標準作業流程就是配合檢查日,由前三天開始說明注意事項,前二天比較簡單,就是低渣飲食,原則上比吃素還辛苦,因為青菜、水果、豆腐及牛奶都禁止食用,只能吃些白飯、饅頭、麵線,了不起加顆蛋;而檢查前一天只能喝流質飲料,什麼都不能吃,而喝完清腸藥水後,只能喝水及運動飲料,什麼都不能吃。當護理師講到這段時,病患的媽媽突然問說:「那藥水喝完後可以吃個饅頭嗎?」「阿姨,清腸就是要拉乾淨,所以什麼都不能吃。」「可是這樣會很餓耶!」「阿姨,檢查就是這樣!」我聽得出護理師的輕微憤怒以及病患家屬的些許委屈。

  其實那位護理師沒錯,她有照程序說明,講解得也很清楚,如果我沒猜錯,當時她大概重複講了一早上,多少會有些煩躁,面對病患家屬的天兵問題,難免會有些脾氣。不過我也能理解病患家屬的委屈,一整天不吃東西只喝些湯湯水水確實會餓到發慌,而且對於初次檢查的病患來說,還多了些未知的恐懼感,很多衛教知識他們可能是有聽沒有進。然而現實就是這樣,大家都沒錯,那錯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撇開這些插曲不談,大腸鏡檢查其實很單純,術前三天開始只吃低渣飲食,術前一天基本上只能喝些湯湯水水;如果是安排早上檢查,那就是下午和晚上喝清腸液(強力瀉藥),然後跟馬桶做好朋友一直到天亮(半夜多半會被肛門叫醒);如果是安排下午檢查,那就是晚上和檢查日早上喝清腸液,然後跟馬桶做好朋友到中午,基本上術前準備就是如此。

  講起來輕描淡寫,但就我有限的經驗來看,前兩天只吃些低渣飲食,即使每餐吃兩個大饅頭或是兩大碗白飯,不到兩小時後就會開始感到飢餓,這兩天我大概都處於一種餓到半發昏的狀態。至於檢查前一天的規格更是超越「飢餓三十」,同樣是沒得吃,飢餓三十可不會雪上加霜地再附贈2瓶瀉藥。然而在這種雙重打擊之下,我的嗅覺變得十分敏銳,人坐在三樓的書桌前都能分辨出一樓的廚房在煮什麼;但當檢查結束開始進食後,這短暫的超級嗅覺就消失了,就某種程度來說,《將太的壽司》所描述的「絕對味覺」應該有可能靠著嚴苛的修煉獲得。

  不過挨餓個兩、三天真的沒什麼,跟馬桶當好朋友這件事才是我逃避檢查的最大因素。當排便變成了排水,而且頻率高到一小時四、五次時,就算拿嬰兒用的柔濕巾來當衛生紙,肛門紅腫疼痛還是不可避免;而且隨著排空的次數增加,

疼痛的程度也跟著上升,火燒屁股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我有時候會想,這種苦痛連年輕小伙子都覺得難熬,那些老人家怎麼撐得住?

  相比術前準備,檢查本身反而沒那麼辛苦。去年檢查時我還睡著了,一切就像無痛檢查般一樣輕鬆,但事後回憶起來,真的覺得很空虛。於是這回檢查還沒開始,我就決定要清醒到底,但在施打麻醉劑和止痛藥之後,精神狀態還是有些恍惚,不過這次確實有在檢查過程中與醫師溝通,可惜不是什麼太好的對話,因為這次檢查發現了一顆瘜肉,看來是最近排便有血的主因。好在這顆瘜肉不大,可以直接除去,主治醫師就用內視鏡將它處理掉。坦白說,真的沒有很痛,至少在藥物的影響下,那都是我能忍受的範圍。

  檢查完之後,主治醫師稍微做了說明,這次檢查發現了一顆小瘜肉,所以要送檢驗,聽他的口氣很輕鬆,估計應該是良性的。只是對我來說,薛丁格的貓仍處於生死未卜的狀態,不過我確實有鬆口氣的感覺,希望下週回診看報告時,一切都如同想像中那般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賣Φ檸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