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1月9日
人生第一次大腸鏡檢查
時隔五年之後
2014年11月11日
人生第五次大腸鏡檢查
突然覺得這樣的人生格外充實

  

其實上回做檢查是2012年3月9日的事
當時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主治醫師建議我三、五年後再做追蹤複檢
算起來還不到三年
不過前陣子剛好碰上了急性腸胃炎
某些症狀和當年發病的態樣有些接近
經過一番思索
還是決定提前複檢

  

我曾經在一些場合向朋友們推薦過大腸鏡檢查
畢竟週遭朋友加起來的經驗可能還沒有我豐富
當有朋友覺得好奇時
我的親身感受就是最好的說明
不過有些事情真的是知易行難
嘴巴很努力地推薦大腸鏡檢查的好處
但真的要自己再做一次
還是會思前慮後

  

有些事
是因為無知所以畏懼
而有些事
則是因為瞭解所以恐慌

  

究竟大腸鏡檢查可不可怕?
我最後給的答案還是不會
雖然是侵入式的檢查技術
不過檢查過程的風險甚低
真的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我反而比較在乎術前排空的過程
即使經過數次檢查
我仍然覺得術前排空清腸的程序有些辛苦
當然
這是必要之惡

  

為了使檢查時的大腸腸壁清楚呈現
檢查前就要把大腸內的糞便全面清空
而清空的做法大概有兩種
一種是檢查前才進行灌腸
好處是病患只要一次排便就能清空腸道
缺點是清不乾淨的機會甚高
影響檢查結果
另一種就是檢查前夕花上一天的時間排空
利用瀉藥將消化道中的一切全數排空
好處是腸道相對乾淨
缺點則是有些病患撐不太下去

  

用瀉藥將清腸排空並非只是檢查當天的事
術前三天就只能食用低渣食物
包括白飯、白麵、饅頭及吐司等
不能吃肉也沒有青菜水果
最多一天加一顆蛋
我前三天真的吃得索然無味
而且容易飢餓
難怪有人會說吃素不適合耗體力的活動

  

檢查前一天則像飢餓三十
但強度只高不低
醫院幫我排定今天下午三點檢查
昨天晚餐就不能吃
只能喝湯
(我家昨晚煮白菜湯,這跟喝熱水差不多,只多了些鹽份)
喝了瀉藥後
唯一能喝的就剩水
(運動飲料也可以,但我不想浪費錢,因為一小時後會全數排光)
接下來就是一段與馬桶當好朋友的時光
從八點一直到十二點
斷斷續續地進出廁所

  

至於今天早上也不遑多讓
在喝了瀉藥後
除了補充水分
一樣不能吃東西
粒米未進的飢餓讓我有些頭昏眼花
但仍得和馬桶繼續當好朋友
不但沒東西吃
還得拼命拉肚子
直到排出清澈的糞水為止
這段過程真的比飢餓三十還艱鉅

  

排空的副作用還有一項
經過晚上和早上的激烈運動
肛門紅腫疼痛也很正常
好在之前有過經驗
這次不僅先買好了溼紙巾來取代衛生紙
連外用的痔瘡藥膏都準備好了
多少緩解了註定會來襲的不適

  

與排空的過程相比
這次的檢查反而讓我覺得有些空虛
不知道是藥效過強還是我最近太累
在注射止痛藥、鎮定劑及腸胃道鬆弛劑後
我的精神狀態就變得相當恍惚
明明我做的是一般型的大腸鏡檢查
護理師也跟我說藥物效果就像酒醉
但是檢查從開始到結束
我幾乎沒有印象
感覺就像無痛大腸鏡檢查一樣
記得以前還能一邊檢查一邊和主治醫師聊天
這回的檢查過程卻是一片空白
如果不是因為術後滿肚子的空氣一直在排出
(大腸鏡檢查時會將空氣打入腸道,以利觀察)
我很難相信今天發生了大腸鏡檢查

  

最後
主治醫師宣布沒什麼問題
心裡多少鬆了口氣
估計下回再來應該是五年後的事
接下來
那些等待運轉的齒輪也可以準備啟動了

  

對了
這三天的低渣飲食與術前的排空
確實讓我的體重少了一點
希望可以再瘦下去
我還有努力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賣Φ檸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